雅俗共賞

我該換換指導教授嗎?

目前我正在某間私立大學就讀研究所

這個暑假過後我就要升碩二了

從暑假開始後的每個meeting

我的指導老師對我的態度就完全變了樣感覺就是要逼人走。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

先從我剛進研究所碩一時說起

我原本有四個學長

剛開學沒多久後

有兩個學長便陸陸續續的休學了

原因是受不了我們的指導老師

我當時並沒有什麼想法

只是覺得可能我們老師很嚴格

學長們可能是因為達不到老師的標準受不了才休學的

更誇張的事後來我才知道在開學前就已經走了三個學長

所以說原本有七個學長跟著我們老師做研究

而現在只剩下兩個

之後其他學長一直建議我休學重考不然就是換指導教授

因為我們學長還說跟我們指導老師做研究在他身上根本就學不到東西

他所知道的根本就是十幾年前在國外學的專業知識

現在連程式撰寫他都不懂

每次meeting只是要我們把他教會

說的他聽不懂他就會發脾氣

罵說根本就不懂自己的研究

然後開始指導人怎麼做研究

我們指導老師的指導根本就只是教人如何做研究而已

每次meeting都是在說跟研究內容不相干的事

重點是每次時間都是一個小時起跳

每次meeting都要浪費很多很多時間

可是當初又很不想浪費時間

畢竟重考還是需要一年的時間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撐下去。

經過這幾次的meeting後

讓我更加深了過去那些想法

還有我們學長說的那些話

我一直以為只要自己肯做想學習

不管如何都可以好好的做研究

可是我的指導教授現在給我的感覺就是想拖我時間

不讓我好好做研究

每次meeting都在刁難我

我想跟他好好討論meeting的內容他連聽都不想聽

一直叫我做不相干的事情

然後說一堆大道理說要如何做研究

而且現在學弟們陸陸續續的收進來

實驗室位置根本就不夠

就跟我去年的情況一樣

剛進來實驗室根本就沒有位置

直到那些學長休學後才可以進駐實驗室

現在情況就跟去年一樣

只是換我當學長了

而且聽我們學長說

我的指導老師只有跟兩個學生meeting的額度限制

意思也就是說他都是跟兩個學生真正在處理他們的研究

所以才會覺得我們老師想趕我走。

我們學長也說我們老師這樣很缺德

因為聽說他有一年學生幾乎都快走光了

沒有人可以幫他帶助教還有處理雜事

所以隔年以後他就開始大量收學生

而我們老師又是看修課來評論學生的排名

不巧的我上學期不自量力的比其他人多修一堂課而且還被當

何況我被當的科目跟自己的研究又沒什麼相關

然後我們老師就對我的印象不好

每次修課都罵我連修課都不會過的人還能做研究嗎?程度不好學生最後就逼他走

搞的最後只剩下兩個學生他就夠了

不想帶著麼多學生還要收這麼多

然後還要浪費其他學生的時間

這種行為真的很缺德。

之前一直把這種情況當作對自己的歷練

只要咬緊牙關撐過去就好了

可是最近我們老師對我下重話

說我的研究可能四年都做不完

還要我跟他承諾我做不完再休學回來繼續把它做完

雖然我們學長說他只是嚇嚇我想要把我給逼走

可是我真的很不想在這種老師的教導下跟他耗了這麼久的時間

畢竟他也有一年有把學生留到四年的

最後弄得我真的很心灰意冷

為什麼有老師把時間花在如何敢學生走

而不是專心的帶好學生作好研究

如果這就是他的指導方式

可是我真的很不滿他的差別待遇

就只是因為我修課被當

如果說這就是所謂的有教無類

是我修課沒過的代價

還是很難讓人接受

因為他過去對學生的種種都傳到我們這一屆了

然後很多人也建議我換老師

不然最後的情況就是會跟他一直耗時間。

我現在好猶豫到底要不要換老師

所以我想聽聽各位有類似經驗的人可以給我一些意見

還有如果要換老師

該怎麼處理比較恰當

雖說我們老師曾經有問我乾脆換指導教授好了

可是我知道他不會真的讓我換

所以在自己指導教授不簽名的條件下

怎麼實行這件事情比較合適。


勇敢一點

換吧!我個人偏好

arrow
arrow

    qaz10140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