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俗共賞

這兩句春聯的意思是??

1. 悅春捎來榮華意 雅堂滿座富貴香 2. 春又逢門心滿悅 年換新堂登大雅這兩個春聯的意思是??代表什麼??
前言:回答您的春聯

要不是管理員的推薦

「死輪仔」真是不敢回的

也希望大大的發問不是「做業」

不然打了80分鐘

別人沒有看到

豈不可惜!(開開玩笑)。

壇經云:「心不住法

道即通流

心若住法

名為繫縛」 沒有敢與不敢!人生不過是來玩玩的

何必去計較這一些

中國文學是要拿到日常生活用的

不是擺在那邊好看的

雅俗共賞

看得懂最重要

小的就獻醜了! !1. 悅春捎來榮華意表面譯義:喜悅的春天

悄悄的帶來榮華富貴的訊息。

禪意:發自內心的喜悅

那一種喜悅與外境無關

無發而發、無念而念謂之悅

不說明一下

大家又很難去體會

那心情就好像是眾人皆愛的春天

春天雖然無形

但也帶來了

萬物欣欣向榮

萬花(華)齊放的意境。

雅堂滿座富貴香 表面譯義:高雅之堂

充滿了富貴的芬芳氣息禪意:雅堂(形容一個悟道之人的心境

心包太虛

能含萬法

見一切色

而能離一切色

且見色當體即空

此心境非語言、文字可以形容

只有經過大煩惱的人

且心能靜下來的人

較能體會的深刻)滿座(刻意的去學習修身義性稱之為上座

日常生活待人處事稱之為下座

上座、下座皆打成一片、無有分別稱之為滿座

以現今白話來解譯為「每一分每一秒都快樂的心情)富貴香(形容遇一切事都很知足、滿意的心境) 2. 春又逢門心滿悅表面譯義:春天來了

滿心喜悅的心情

也跟著到來禪意:春(古人以景寫意:人喜悅的樣子為「春」

憤怒的樣子稱之為「夏」一切逆境無情的叨擾稱之為「秋」

心情壞到了極點稱之為「冬」)

又逢門心滿悅春是「體」

「逢門心滿悅」是「用」是體用一如的心境

白話解譯:我的心情好極了

面對一切所謂的順境、逆境也都是這樣子的心情

此時「逆境」「順境」已是個名詞而已

對我起不了認何的作用)年換新堂登大雅表面譯義:「心」廟堂年年換春聯。

禪意:年換新堂(過去的種種都只是記憶上的殘留

了不可得

現在的種種亦是串串生滅

亦是了不可得

未來從來沒有來到也是了不可得

如同我們的「心堂年年換春聯一樣) 登(就到達了) 大雅(「大」自性之義

自性是人人本自俱有之清淨心是也。

「雅」高雅之意

「大雅」二字白話解釋為此種雅緻的心情

非世間人欣賞外物而生之喜悅

而是由自性起妙用之喜悅

與外境無關

打個比方較能體會朋友還沒有打電話給我之前

我一個人在家相當的快樂

朋友邀約到KTV唱歌

我於路途之中

也很快樂

到KTV唱歌

我也快樂

回到了家

我也快樂; 在KTV唱歌時的快樂

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巧合

因為我無時無處不快樂

我們凡夫就不同

一定要有原因才會快樂

例如唱歌時就快樂

一個人時就覺得寂寞

這都是錯誤的感受啊!莊子所著:「秋水」的末段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

arrow
arrow

    qaz10140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